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罗金雀老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06 16:22   11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年12月5日下午14:3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罗金雀博士

会上,罗金雀博士对2022年发表正在ACS NANO杂志上的,题为“Macrophage-Targeted Sonodynamic/Photothermal Synergistic Therapy forPreventing Atherosclerotic PlaqueProgression Using CuS/TiO2 HeterostructuredNanosheets”文章进行了讲解。


声动力疗法(SDT)和光热疗法(PTT)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两种有效方法。然而,传统有机超声增敏剂的活性氧类(ROS)产量低,以及高温的生物安全性低,限制了SDT和PTT的治疗效果。在此,我们报道了用透明质酸(HA)和聚乙二醇(HA-HNSs)修饰的硫化铜/氧化钛异质结构纳米片用于低强度声动力学和轻度光热协同治疗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CuS/TiO2异质结构纳米片(HNSs)具有高的电子空穴分离效率和优越的声动力学性能,因为它具有高的表面能晶面以及狭窄的带。此外,HNSs在NIR-II区表现出强烈的吸收性,使得纳米片具有优良的光热性能。随着HA的进一步修饰,HA-HNS可以通过CD44-HA相互作用选择性地靶向斑块内促炎性巨噬细胞。由于SDT降低了热休克蛋白90的表达,PTT促进了超声催化过程,所以基于HA-HNSs的SDT和PTT的组合可以协同诱导促炎性巨噬细胞凋亡。更重要的是,协同疗法通过清除病变巨噬细胞和减轻炎症来防止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进展。总之,这项工作提供了一个巨噬细胞靶向声动力/光热协同治疗,这是一个有效的翻译临床干预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讲解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这篇文献创新性、可借鉴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罗金雀)

(图/何宇芳)

(编辑/张莉)

                                                                                                                                                            (审核/李海刚)